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教学工作

经济管理实验中心

发表时间:2014-07-09   浏览量:2926   信息来源: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   作者:  编辑:   审核人:

经济管理实验中心作为院级实验教学中心,面积约300平方米,配有福思特实验教学软件和120套手工账实验设备,150台计算机等实验教学设备,总资产100余万元。中心面向全校5个经管类专业,通过实验选修课、各种模拟大赛等创新实验课的开设,逐渐向全校学生开放。

中心包括两个专业实验室: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和电算化实验室。实验课覆盖经管、信管专业的主干基础课和专业课,主要包括会计手工账实训、会计信息系统实验、用友ERP-U8实验、财务管理实验、税收策划实验、成本会计实验、会计基础电算化实验、人力资源实验、物流实验等,形成了系统化、综合化、多元化、自主化的实验教学模式,教学层次逐渐形成了实验项目、课程内实验、独立实验、专业综合实验、跨专业实验的格局。

中心以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为目标,强化对实验教学环节和过程的管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紧密结合,注重实验项目的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性。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实验实践教学占总学时的25%左右;每年约有800余名学生在中心完成各类实验教学任务,累计约完成2000人时数。在实验教学体系中,基础性实验占50%,综合性实验占45%,设计创新性实验占5%左右,形成一种多层次、模块化的实验教学体系,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能力,因材施教,使大部分学生受益,并使优秀生脱颖而出。

 

 

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于2006年按照我国会计与国际接轨过程中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和行业会计制度,组建了财会模拟实验室,其目的是培养学生能综合地、系统地运用会计的方法和技术,独立进行会计核算的能力。将为有志于走上会计工作岗位的人们提供切实的帮助。该实验室现有实验用房使用面积110×2平方米,拥有设备价值8万余元,包括全套会计手工用具65×2套,电脑1×2台,投影机1×2台。

会计手工实验室承担全校会计专业等多种层次的手工财务模拟实验教学任务,每学年可为100×2名学生提供实验服务。会计手工实验室要求每个学生采用分工合作或者独立方式完成一套手工帐簿工作,整套流程涵盖了期初建帐,日常处理,期末结转及报表制作等会计业务,使学生熟悉会计工作的每个环节,充分领悟会计工作的实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学生的好评。

经管实训实验室包括成本会计、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网上报税等经济管理方面软件,提供模拟训练,共计投入50万元。

财务分析多媒体教学系统在模拟企业的基础上将财务分析的各项指标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得各个指标的分析评价建立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使学生既能学习到各个独立指标的分析评价,又能综合地学习到各个指标的结合使用。

 

多媒体财务管理教学系统以一个财经大学生毕业到一家生产制造公司实习,对企业所发生的财务问题进行一一解决的实验案例,将财务管理现金管理、信用管理、应收账款管理、存货管理、全面预算日常管理、投资决策、资本结构决策、融资决策、报表分析等基本知识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有效地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可操作性强。该系统的所运用的方法在实践财务工作中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成本会计多媒体教学系统采用多媒体技术,充分利用多媒体文字,图形,动画,声音等特点,并使之结合起来,揉合在实验中,使学生在使用过程中从图形、声音等多个层次感受所学内容,不仅增强了系统辅助教学的效果,而且有效的解决了实验中存在的烦琐、枯燥等问题。

人力资源管理多媒体教学系统解决了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中交互性差的问题;提高学生的实际业务操作能力和学习兴趣;同时也减轻老师教学的工作负担。从这一点上来说对推广现代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回到顶部

分享:

顶部 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