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校园信息

2021年度南泰科十大新闻揭晓

发表时间:2022-01-04   浏览量:3084   信息来源: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   作者:  编辑:   审核人:

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2021年度十大新闻

(排名不分先后)


1.我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2021616日,我校在明达礼堂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大会现场为七月份加入中国共产党的12名同志颁发政治生日贺卡,表彰了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9名优秀教工党员、12名优秀学生党员、2个红色故事演讲比赛获奖选手、3个最佳党日活动获奖党支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节庆。学校党委制定印发《庆祝建党百年工作方案》,学校党委和广大师生党员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百年党史、颂百年党恩、承百年党志、励百年党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百年颂歌”朗诵比赛、“红色故事大家讲”演讲比赛、“知行合一、立德树人”课程思政课堂设计大赛、“献礼建党百年,争做合格党员”升国旗仪式,搭建“百年奋进路”红色主题展,举办“七一”表彰大会等庆祝活动近20项。组织师生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共同见证伟大历史时刻,增强师生党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和行动自觉。通过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充分展示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激励和动员全校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伟力。


2.“走出去”“请进来”——我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校领导带领广大干部、师生党员先后赴周恩来纪念馆、杨根思烈士陵园、沈毅烈士纪念馆、中共江浙区泰兴独立支部纪念馆、蒋垛苏维埃纪念馆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等10余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现场参观、倾听讲解、身历其境、重温历史,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凸显滋润初心、淬炼灵魂的效果,真正达到“感受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的作用。



在“走出去”的同时,积极实施“请进来”。20211026日,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教授应邀走进我校,以《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诠释——淮海战役中的红色特工》为题,为学校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积极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作党史学习教育报告,南京理工大学党史宣讲团成员朱国芬、徐彦秋、韩步江等先后到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激励广大师生在学习党史中坚守初心,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3.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理论学习和精神传达,迅速在全校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学校专题研究制定学校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干部党员第一时间学习公报,认真收看工信部党组、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专家专题报告,邀请南京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涛到校作辅导讲座,进一步明确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各阶段学习任务,积极引导全体师生强化政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4.我校稳居2021中国独立学院和民办大学前8强,江苏同类高校首位



2021325日,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最新发布2021中国独立学院和民办大学排名,在上榜的全国387所院校中,我校位居全国独立学院和民办大学前8强,问鼎江苏独立学院和民办大学首位。

2021年,我校秉持“质量至上、能力为本、改革创新、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夯实基础、凝聚特色、激发活力、提质增效”的工作方针,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发展方向,对标夺标、争创一流,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影响力持续攀升,全面开启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征程,奋力夺取了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双胜利”,以高质量全面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5.科学谋划 周密论证 集思广益 群策群力——确保“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圆满完成



做好“十四五”编制工作,科学谋划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是我校自2020年以来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也是2021年全校的核心任务。自去年12月 28日学校召开党员大会,党委工作报告中正式确定了我校“十四五”发展的总体目标与办学理念以来,学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齐心协力、密切配合,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圆满完成了“十四五”编制工作各项任务:开展规划编制校内外调研,对内组织召开了3场二级学院“十四五”发展思路报告会和重点专项规划思路汇报会,对外学校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省内外5所高校开展“十四五”规划院校专题调研;主动邀请专家进校问诊把脉,邀请应用型高校发展领域的专家来校开辅导、交流和指导活动;广泛开展校内外意见征求充分,充分听取师生员工、办学双方、政府职能部门以及相关专家学者的意见等。经过近一年半的努力,包含1个总体规划、6个重点专项规划和7个二级学院规划在内的“1+6+7”的学校“十四五”规划体系已构建完成。

十四五”时期,我校将牢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坚持“质量、结构、规模、效益”相统一,坚持能力为重,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开放共享,大力实施“提质升级发展、差异化发展、广角融合发展和国际化发展”四大战略,重点推进“党建和大学文化建设工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程、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工程、高质量人才培养工程、科研与社会服务工程、师资队伍建设工程、资源条件保障工程、国际化办学工程等8大重点建设工程以及40项具体行动计划。通过“十四五”的建设,学校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规范到位,综合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在长三角区域内相关行业或产业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初步建成区域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6.我校课程建设成果丰硕、成效显著




2021年学校以一流课程、课程思政、劳动教育等课程建设为抓手,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建设,树立标杆引领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一流课程建设方面。参照国家一流课程认定标准,以我院全国一流课程——JAVA程序设计为榜样,制订《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混合式教学实施细则》。持续推进17项校级一流课程建设;高质量完成《仪器分析》等201910项校级“金课”建设,并通过验收;经专家组评议,《机械CAD/CAM技术》等7门课程被认定为校级首批一流课程。

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以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为指导,制订《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高质量完成2019年立项的33项校级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并通过验收;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经专家组评议,一等奖10部(课程教学设计与案例教学设计各5部),二等奖、三等奖各20部,组织颁奖与经验交流会,将一等奖获奖作品及经验集成为在线课程,供全校教师观摩学习,推进“门门有思政、人人讲育人、院院有精品”良好格局的形成。

在劳动教育方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大学生劳动教育要求,科学构建了“8+8+16+X”劳动教育体系,出台《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并有效组织、推进实施。


7.学校招生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先后荣获“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考核A等高校”



2021年,学校生源质量持续向好,招生规模再创历史新高。今年,我校在江苏省共录取1297名普招新生,江苏进档考生无一人退档,志愿满足率100%。数据显示,学校各专业经受住了新高考改革考验,继续保持稳定向好的生源质量,其中物理科目类生源平均分达470分,投档线及对应位次在江苏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面对新高考改革,我校今年在江苏省继续实行“按第一专业志愿录取”招生政策;全校上下群策群力、积极应对,构建了“学校主导”“二级学院主体”“招生组主攻”新工作机制,进一步融汇力量、提质增效;6月份,学校招生队伍深入各地集中开展招生宣传。全体校领导奔赴各地招生一线指导工作,走访中学建立生源基地,为招生团队加油助力,与考生、家长面对面交流。




20216月,我校被江苏省心理学会大学生心理专业委员会评为2019-2021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近年来,我校心理中心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以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为切入点,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预警防控体系,逐步形成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宣传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心理基础,为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贡献力量。



2021年,我校2021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在全省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江苏省教育厅对全省高校进行2020年就业工作量化考核,我校被授予“江苏省就业工作量化考核A等”高校并被全省通报表扬。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就业形势,学校高度重视,从政治站位的高度,通过建立社会、政府、用人单位、家、校五位一体的就业引导,实施大学生自我教育、职业素养、职业驾驭、社会实践教育四元契合的就业方略,打造思政元素、创业教育、专业知识、人文素养四方协同的就业课堂,健全就业机制、激励机制、教师队伍建设三体联动的就业教育保障机制等举措,齐抓共推,全员动员;创新形式,深挖需求;精准施策,多措并举;落实责任,督促保障,确保了2020届毕业生如期、顺利、平稳就业。


8.意大利高教交流中心在南理工泰科院揭牌



2021514日,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与意大利教育中心合作签约仪式在泰州举行。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院长张云雷说,意大利高教交流中心的成立,是学校与意大利教育中心合作的初步成果,是学校构建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的对外合作交流新格局的务实举措。下一步,双方将在中意师生互访、研究项目合作、学生入选意大利教育部推出的“马可波罗计划”“图兰朵计划”、中意国际项目交流、意大利语言学习以及学生赴意签证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交流,倾力打造中意国际合作教育平台,为学生发展、学校发展及泰州发展汇聚更多“发展活水”。

2015年,泰州市与意大利帕维亚省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意大利教育中心是由意大利外交部、教育部、内政部以及意中基金会共同建立的官方机构,致力于在中国推广意大利高教体系和促进中意大学间的合作。意大利教育中心此次携手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将共同促进中意两国人才交流机制又好又快发展。


9.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用红色文化擦亮思政教育底色



2021年,学校结合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积极探索,打造“行走的思政课”,让红色文化成为思政教育最亮丽的底色。马研部“巾帼红”教师团队深入泰州各个红色场馆,充分挖掘、利用泰州红色教育资源和价值,先后对杨根思烈士陵园、人民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等地进行充分调研,按线路分专题进行思政教育实践,形成了8条思政课程精华路线,在课堂讲授的基础上融入实践、体验和研究等多种方式,让学生“知与行”并重,让思政课“活”起来。

129日,在南京理工大学“听·中国”党史故事演讲比赛中,由泰州科技学院师生演绎的《英雄宣言》摘得桂冠。此前1125日,在泰州市“我心中的英雄·杨根思”朗诵比赛中,该节目以得分第三的排名成绩荣获二等奖。这是我校将思政教育与地方红色文化创作相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

1231日,在元旦即将来临之际,泰州市委宣传部、泰州市教育局举办的第三届“精品思政课”大赛结果揭晓,我校参与角逐的4部“行走的思政课”系列作品,全部收获奖项。其中范凌飞老师的《丹心素裹 誓言无声——致敬隐蔽战线的巾帼英雄沈安娜》、张君老师的《革命播火人——沈毅》和王伟老师的《人民的力量——黄桥战役及其启示》获得一等奖,欧腊梅老师的《致敬人民海军》取得二等奖,充分显示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力。


10.历史性突破!我校代表队勇夺2021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四项



202111月,为期23天的2021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我校参赛师生奋力拼搏,一举夺得全国一等奖4项(一等奖获奖率15%)、二等奖1项(二等奖获奖率30%)、三等奖1项(三等奖获奖率30%)。为我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历史最好成绩。凭此成绩我校跻身本届大赛全国一等奖排行榜第一名!

2021年,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科竞赛获奖层次和数量再上新台阶,据不完全统计,学校全年荣获省部级以上奖项354项,其中国家级66项。




回到顶部

分享:

顶部 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