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大学概况

校徽校歌

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校徽及说明


1538293550208833.jpg


校徽设计说明:圆形的造型象征着精益求精、追求完美;中间的字母图案由“TZ”组合造型,侧面看又是字母“N”,突出泰州、南京之意;蓝色象征知识、理性,这与学校以工科为主的学科专业特点相符,与南京理工大学一脉相承;蓝色同时还象征海洋、体现了学校包容、和谐的学术氛围和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图案富有动感,象征着学校的快速发展、朝气蓬勃的今天和美好灿烂的未来。

校徽的创意来自我校城市建设与设计学院2006级艺术设计专业学生陶丽。2007年,学校下发了关于向全校师生征集校徽的通知,陶丽同学的作品以其图案简洁、涵义贴切在随后的网络投票中脱颖而出,高票获选。2014年,学校十周年校庆前夕,又对校徽进行了完善。学校拟采用学生设计作品作为校徽,意在肯定同学们参与学校建设的主人翁精神,激励更多同学关心学校发展,提升创新素质。


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校歌


QQ截图20180930154715.jpg


校歌《远航》阐释

校歌是学校的一张名片、一个文化符号,是学校办学理念和人文精神的艺术化展示,是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一面精神旗帜,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校校歌创作从2009年即开始酝酿,被纳入学校《“十二五”大学文化建设规划》。今年,以建校十周年为契机,宣传部启动了面向校内外的歌词征集活动,到8月初,先后收集到歌词方案百余套,从中优选11套,在听取相关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后,最终将我校徐再楼同志的作品《向往》定为初选方案。在此基础上,学校领导、相关教师代表经过数次研讨、座谈,字斟句酌、反复推敲,同时由刘玉海院长倡议,取二次创业扬帆远航之意,将校歌更名为《远航》。与此同时,经南京理工大学张筱丽老师的介绍,邀请国家一级作曲杜小甦先生为校歌作曲。8月底,校歌在学校院务会上审定通过。词曲从创作到定稿,前后修改了10余次,凝聚和凸显了集体的创作智慧。

首句“科教兴邦,校运隆昌”,开篇即阐述了学校作为高等学府科教兴国的历史使命和对学校宏图前景的美好祝愿。

第二句“理工神韵在,三水起凤凰”,“理工”指南京理工大学,“三水”借指泰州。这句歌词将我校的办学渊源、办学性质娓娓道来:学校由南京理工大学和泰州市政府合作举办,南京理工大学的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的优良传统和凤城泰州的千年文化底蕴共同构成了学校发展的底色。“理工”、“凤凰”一语双关,“理工”既指母体校,又点明了学校的理工科性质;“凤凰”既指泰州,又寓意学校,象征着学校将成为三水交汇融合之地涅槃高飞的凤凰,成为泰州高等教育的新地标,成为应用技术本科大学的新典范。

第三句“明体达用,铸就栋梁,自强不息,成就梦想”,撷取了学校的校训、校风,是学校办学精神的凝炼,也是校歌的核心内容。“明体达用”是校训,既阐释了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培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场工程师的历史使命,也对师生品德、知识、能力、素质提出了具体要求;“自强不息”取自校风,是希望广大师生能够在这样一所年轻的学校里,积极传承学校初创期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成长成才、成就梦想。

第四句“经实并重,唯才是彰,桃李竞相吐芬芳”,“经实并重”是校训“明体达用”的进一步延伸解读,展现了学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既注重知识的传授,更重视能力的培养,注重因材施教法,注重学生的主体性个性化培育,使每个学生都能学到自己渴望得到的知识,让他们的才能得以最大发展和充分彰显。

末句“迎着灿烂的朝阳,我们青春激昂,展翅飞翔。捧着执着的向往,我们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是对学校二次创业、再创辉煌的一种共同期待,也是对学校学子昂扬奋进、成才成功的一种冀望。

校歌文字凝练、寓意深远,采用学堂乐歌形式,并适当融合现代元素,旋律庄重而又饱含深情,短短80余字凸显了学校现场工程师培养的坚定目标,表达了学校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的执着追求。在中国推动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历史时刻,在学校开启二次创业新篇章的关键时刻,校歌《远航》唱响了学校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的发展之歌!唱响了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大学的希望之歌!



分享:

顶部 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