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教学工作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

发表时间:2014-07-09   浏览量:2954   信息来源: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   作者:  编辑:   审核人: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作为院级实验教学中心,其任务是承担全院电子信息类各专业、非电类相关专业的电工电子系列实验、实践课程教学,在培养学生工程素质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目前设有“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高频电子线路实验室”、 “数字信号技术实验室”、“电工与电路技术实验室”、“EDA实验室”、“传感器技术实验室”、“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PLC与变频器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彩电实验室”、“业余科技创新实验室”、“认识实习实验室”、“光电子技术综合实验室”、“平板电视实验室”等各类实验室18个。面积约5500平方米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面向全院学生开设模拟电子线路实验、数字电子线路实验、高频电子线路实验、模拟和数字电路综合实验、电工电子综合实验、电子线路课程设计、电路实验、电工技术实验、电子技术实验、平板电视技术实验、电力电子和电机技术实验、EDA设计、PLC和变频器实验、精密仪器仪表高级维修工培训及高级维修电工培训等实验实践课程,并成为教师们的教学研究、学生的毕业设计和课外科技活动等实验场所和研究基地。

为提高学生的电工电子设计能力和实践动手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开展多层次的实验教学,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探索性实验的比重,加强对学生系统观念的培养和系统设计方法的训练。

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秉承南京理工大学“以人为本,厚德博学”的办学理念,不断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完善实验教学体系,注重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彩色电视实验室

彩色电视实验室除配合彩色电视课程开设彩色电视机电路分析与元器件对照、彩色电视机静态工作状态与调整、彩色电视机工作波形测试与调整和彩色电视机的故障判别与维修基本试验外,还具有家用电子考核实训系统功能,是新一代的智能型考核系统。

 

 

信号与系统实验室

信号与系统实验室适合于信号与系统的基本试验,能满足信号与系统课程的基本试验要求,能实现信号的合成与系统的测量、零输入响应与零状态响应分析、AM调制与解调、信号的抽样与恢复、网络特性的测量、二阶网络特性测量以及微分方程求解的电路仿真等。

 

DSP试验开发系统实验室

DSP试验开发系统实验室又称数字信号处理实验室。能实现A/D采样实验、D/A输出实验和数字滤波器的设计等课程的相关实验。此外,还可以进行C5000系列与C2000系列硬件芯片的语音处理、通信技术和电气控制等领域的实践和研究,完成异步串口通信、音频信号的实时输入与输出、电机驱动、CAN通讯等相关实验。培养学生掌握信号处理的基本原理和软件或硬件的实验实现方法,掌握数字信号处理在语音、控制等学科中的应用。

 

 

 

高频电路实验室

高频电路实验室适合于高频电子线路基本实验,满足高频电子线路基本实验要求。能实现谐振放大器的实验研究、振荡器的特性研究、振幅调制与解调的实验研究、晶体管混频器的实验研究、鉴频器的实验研究和模拟乘法器的应用等。

 

 

 

EDA 实验室

EDA实验室具有先进的网络教学环境,具有正版Multisim9电子系统设计软件、FPGA教学实验箱、单片机教学实验箱和性能良好的各种仪器仪表。EDA实验室为全员EDA教学任务和单片机实验提供了完善的教学条件。EDA实验室承担信息工程系学生的课程设计、综合实验室等实验项目。

 

电工电路实验室

电工电路实验室可满足《电工学》、《电路》和《仪器仪表测量》等课程实验要求,主要实验项目面向全院电类和非电类课专业开设电路和电工等实验课程。具有高性能网络型电工实验台和性能良好的各种电工仪器仪表。能进行相应的智能考核和培训。

 

 

 

数字电路实验室

数字电路实验室具有数字电路实验箱和性能良好的各种电子仪器仪表,可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电气自动化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自动化专业、计算机专业、机械工程专业等学生开设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并承担以上专业的学生开出电子实习、电子技术的数字电路课程设计实验,综合实验等实验项目。

 

模拟电路实验室

模拟电路实验室具有模拟电路实验箱和性能良好的各种仪器仪表,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电气自动化专业、计算机专业、机械工程专业等学生开设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并承担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电器自动化专业、计算机专业和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开出电子实习、电子技术的数字电路课程设计实验,综合实验等实验项目。

传感器实验室

传感器实验室能满足《传感器原理与应用》和《自动化检测技术》等课程的实验教学要求,主要内容包括压力、转速、温度、位移、振动等物理量的检测实验。通过对信号的获取、转换、分析,使学生进一步理解各类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及特性、转换电路与实际应用,为将来的工程应用打下良好的基础。

电力电子实验室

电力电子实验室可满足《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和《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等课程的实验教学要求,主要内容包括电力的整流、逆变、斩波、调压调频等各类变换技术;单、三相变压器、直流、交流电动机特特性检测;直流、交流电动机调速系统的检测,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操作技能和动手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PLC和变频器实验室

PLC和变频器实验室实验对象来自于工业现场的典型应用,直观形象,集模拟量、数字量、网络通信及电气控制于一体,通过实验,学生能够迅速掌握PLC的各种硬件结构、编程方法及自动化通信网络方式,较快的适应工业现场的要求。所有实验均有采用组态软件开发的动态监视画面,对PLC的动作进行跟踪,可大大提高实验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主要实验项目有电动机的PLC与变频器控制、机械手自动控制、电梯自动控制、步进电机自动控制、温度PID控制、可逆电动机起动器、电动机星形—三角形起动器、编程实现PID控制、PLC的组网通信实验和基本指令实验等。

 

平板电视实验室

该实验室主要基于液晶平板技术的理论知识,开展液晶显示屏拆卸及元件识别、数字电视常用接口识别与测试、液晶显示屏工作点测试、液晶显示屏软件烧录、液晶显示屏故障排除等实验及实训,以此来帮助学生掌握目前市面上流行的液晶平板电视中的一些技术和应用,并可在此基础上结合CCD等摄像器材开设科研创新训练。

 

 

回到顶部

分享:

顶部 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