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大学概况

校风校训

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校风及释义



校风:求真务实,自强不息

“求真务实”:关键在于“真”和“实”。所谓“真”即事物的规律性,符合规律即“真”,“求真”即在认识规律的基础上求得真知;所谓“实”,就是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务实”即把认识和实践过程相统一,脚踏实地干事,务求实效。

“求真”与“务实”的统一,体现了学校创办以来一贯的主张和风格。在坚苦卓绝、筚路蓝缕的创业期,学校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全面科学地判断形势,抓住机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迈出了坚实而有力的发展步伐。“求真务实”的校风更是社会对我校培养的人才素质要求的精辟总结:“求真”指我们的学生必须具有严谨的态度、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务实”要求我们的学生必须以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质朴的品性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投入到社会服务之中。

“自强不息”,出于《易·乾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意为天道刚健,则周而复始,万物运行不息,君子应效法天,效法自然,奋发图强,永不气馁。“自强不息”是指我们的学生必须具备“骨气、志气与勇气”,树立“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志存高远,勇挑重担,不畏艰难,在坚持不懈的奋斗中不断超越自我,实现远大理想,为服务地方和社会发展流汗出力。


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校训及释义



  校训:明体达用

“明体达用”是北宋著名学者、教育家、思想家胡瑗教育理念的核心。胡瑗(9931059),字翼之,泰州海陵人,胡瑗集教育理论、教育实践和教学改革于一身,开宋代理学先河,被王安石誉为“天下豪杰魁”。

胡瑗对于人才和学校的作用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他在《松滋县学记》中提到“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材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

“明体”,一在明德,懂得基本的道德准则和要求,意在告诫师生必须不断增进品德修养,提升道德品行;二在明道,明白世间万物的根本道理,意在告诫师生必须学习和掌握深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理论知识,教有所长,学有所成。

“达用”,要求师生为人处事时积极践行高尚的道德品质和情操;要求师生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意识,锻炼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运用业已掌握的基本知识和理论,解决国计民生和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造福一方。

以“明体达用”为校训,意在继承和弘扬泰州先贤优秀的教育思想,意在将学校的发展理念融入到泰州这片富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土地的血脉中去。

以“明体达用”为校训,与学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定位高度契合。就办学定位而言,“明体达用”是指学校要建设成为一所面向地方经济主战场,服务社会,繁荣区域经济发展的,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优秀教学型本科院校。就人才培养来说,“明体达用”是指学校要培养既能参与工程设计、又能在现场解决实际问题的“现场工程师”,兼具扎实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受市场欢迎的应用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明体达用”,是对学校办学精神、办学特色的凝练,更是对全校师生未来发展方向的引领。

“明体达用”的校训阐明了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与定位,“求真务实,自强不息”的校风则阐明了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两者互为因果。

分享:

顶部 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