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教学工作

力学实验中心

发表时间:2014-07-09   浏览量:2900   信息来源: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   作者:  编辑:   审核人:

力学实验中心作为院级实验教学中心,其任务是承担全院土木工程及机械工程各专业相关课程的基础力学及工程力学类实践课程教学,在培养学生工程素质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力学实验中心面向全院学生开设金属材料拉(压)实验、金属材料扭转实验、金属材料冲击实验、纯弯曲梁电测实验、弯扭组合梁电测实验、槽型截面铝合金悬臂梁综合实验、振动实验及模态分析等实验课程。通过开设各类实验课程努力提高学生的力学思维能力和实践动手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中心在开展多层次的实验教学,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探索性实验的比重的同时,不断加强对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和实验设计方法的训练。力学实验中心在管理体制及管理方法上不断探索,力求管理的规范化、高效化,提高服务水平。

实验室主要仪器设备介绍:

1、电子万能材料试验机

力学中心实验室现有2台CSS-44100型及1台CSS-44300型电子万能材料试验机。主要负责低碳钢、铸铁等金属材料的拉伸、压缩实验,测定材料在拉、压过程中的弹性模量及σ~ε曲线等数据。

 

图1 万能试验机

2、微机控制扭转试验机

力学中心实验室现有ND-500C型微机控制扭转试验机4台套。主要进行低碳钢、铸铁等金属材料的扭转实验,测定材料在扭转时的扭转强度、扭转弹模等数据。

 

 

图2 扭转试验机

3、数显全自动冲击试验机

力学中心实验室现有CSS-CJ300型数显全自动冲击试验机2台套。主要对按国家标准加工后的试样材料进行自动摆锤冲击试验,测定能量损耗,得到冲击试验数据。

 

图3 数显全自动冲击试验机

4、纯弯曲梁实验装置

力学中心实验室现有WQ-5型纯弯曲梁实验装置8台套。该装置主要是应用综合电测方法测定在固定加载条件下,弯曲梁不同部位、不同方向上的应变数值,强化《材料力学》课程中相关应力、应变知识。

 

 

图4 纯弯曲梁实验装置

5、弯扭组合实验装置、静态数字电阻应变仪

(1)弯扭组合实验装置

现有WN-05型8台套,测定端部扭矩作用下薄壁圆管上不同部位、不同方向上的应变数值,强化《材料力学》课程中相关应力、应变知识。

(2)静态数字电阻应变仪器

YJ-4501A型现有16台,结合纯弯曲梁实验装置及弯扭组合实验装置测定试验中的应变数值。

 

 

图5 弯扭组合实验装置和静态数字电阻应变仪

6、槽型截面铝合金悬臂梁综合实验装置

该装置主要是应用综合电测方法,设计测量及加载方法,测定U型截面铝合金悬臂梁的模量、参数及内力。属于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

 

 

图6 U型截面铝合金悬臂梁综合实验装置

回到顶部

分享:

顶部 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