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教学工作

化学化工实验中心

发表时间:2014-07-09   浏览量:2871   信息来源: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   作者:  编辑:   审核人:

化学化工实验中心建筑面积七千多平方米,并配备良好的实验排风和环境排风系统,主要承担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制药工程专业的实验教学、大学生创新实验和毕业设计工作,同时还可承担化工、环境、制药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中心现有基础实验室15间,专业实验室22间,环境检测中心实验室18间。目前仪器设备投资已达六百多万元,拥有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红外光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精密分析仪器;建有化工单元操作实验装置17套,水处理控制工程实验装置21套以及制药专业实验装置46套。中心建有泰州地区首家第三方社会化环境检测中心。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主要承担化工原理实验、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实验、精细有机合成实验及化工专业实验。实验采用合理的布局和流程安排,主体设备均采用不锈钢制造,并配有相对应的各参数检测和显示仪表,体现了化工专业的工程特点。目前共有14套化工单元操作实验装置、3套A3000过程控制系统、1套多釜串联返混性能测定实验装置,较好的满足了化工专业实验教学需要。

制药专业实验室主要承担药物化学实验、药物分析实验、药物制备实验、工业药剂学实验的教学任务,拥有片剂四用仪、智能溶出仪、融变时限检查仪、锥入度计、药物稳定性检查仪、澄明度检测仪等药物检测设备以及粉碎机、混合机、制粒机、压片机、抛光机、喷雾干燥机、包衣机、滴丸剂等固体制剂设备,可以进行片剂、栓剂、软膏剂、注射剂的常规检查以及常规药物的制备。

环境专业实验室主要承担环境监测实验、环境微生物实验、水处理工程实验、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及环境专业各类实践创新、课程设计的教学任务,拥有普通活性污泥法污水处理实验装置、SBR法间歇式污水处理装置、UASB上流式厌氧反应器、填料塔气体吸收试验装置、离心浮选机等各种常见水、气及固废环境治理装置,拥有液相色谱、气相色谱、原子吸收、紫外分光光度计、溶解氧测定仪、COD测定仪、大气采样器、测汞仪等精密分析仪器。

环境检测中心是我院建立的第三方社会化检测机构,主要从事水、气、声、土壤等环境污染项目的检测技术服务,并可开展相关环保新技术的研究开发。高素质的队伍和严格的管理体系为科研和社会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能够为泰州市及其周边地区在环境监测、环境污染分析、环境污染控制等领域提供技术服务,为培养环境工程技术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提供实践保障。

化学化工实验中心的建设以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人才为总目标,根据21世纪对工程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在加强基本技能和操作能力培养的基础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并使学生建立起一定的工程概念,开拓学生的知识面,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环境检测中心

主要从事水、气、声、土壤等环境污染项目的检测技术服务,并可开展相关环保新技术的开发研究,能够提供环境监测领域4类63个项目的实验室和现场分析测定。

 

 

基础实验室

主要承担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及仪器分析实验教学。现有可见-紫外分光光度计、自动电位滴定仪、酸度计、显微熔点仪、粘度计、旋光仪等仪器设备,可满足本科教学要求。

 

 

 

化工原理实验室

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化工原理实验室已经覆盖了化工原理的全部实验项目,包括离心泵特性曲线的测定、流量校正实验、温度校正实验、压力校正实验、流体阻力测定实验、传热系数测定实验、氧解吸实验、固体流态化实验、萃取实验、雷诺实验、筛板塔精馏操作及效率测定实验等,可满足化工原理教学要求。

 

 

 

化工专业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

A3000 过程控制实验系统是根据化工专业的教学特点,结合国内外最新科技动态 而推出的集自动化仪表技术,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现场总线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为一体的多功能实验装置。 该系统全部使用工业现场设备,可以对温度、压力、流量、液位等过程参数应用多种控制策略进行控制,包括位式控制,程序控制, PID 控制,串级控制,前馈控制等经典控制。可以满足《化工自动化及仪表》课程的实验教学,也可以为科研人员提供研究平台。

 

 

 

环境专业实验室 ——水处理实验室

主要满足《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的实验要求,同时为本科毕业设计提供服务。主要有普通活性污泥法污水处理实验装置、SBR法间歇式污水处理装置、平流式溶气加压气浮设备、污泥沉降实验装置、厌氧消化池实验装置、活性碳吸附装置、接触氧化池装置、离子交换设备、推流式曝气池装置、填料塔气体吸收试验装置等实验装置,主要开设污泥沉降性能测定、离子交换性能实验、活性炭吸附实验、加压溶气气浮实验、曝气池曝气量的测定及相关演示实验等。

 

 

 

普通活性污泥法污水处理装置

 

 

 

平流式溶气加压气浮装置

制药专业实验室——药物制剂实验室

实验室拥有粉碎机、混合机、制粒机、压片机、抛光机、喷雾干燥机、包衣机、滴丸剂等固体制剂相关设备,可进行固体制剂的生产,主要承担我校制药工程专业工业药剂学实验、药物制备实验的教学任务,同时,可进行学生毕业论文实验、大学生创新实验及基本的科研工作。通过实验,使学生掌握药物制剂的概念,各种药物剂型的特点及其制备工艺;熟悉制备各种剂型的单元操作、所需的常用辅料及质量控制方法,为从事药物制剂的理论研究、生产及管理打下基础。

 

 

 

 

制药专业实验室——药物分析实验室

实验室拥有片剂四用仪、智能溶出仪、融变时限检查仪、锥入度计、药物稳定性检查仪、澄明度检测仪,可以进行片剂、栓剂、软膏剂、注射剂的常规检查,主要承担我校制药工程专业的药物分析实验的教学任务,同时,可进行毕业论文实验、大学生创新实验和基本的科研工作。通过实验,加深学生对药物分析学科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的认识和理解,掌握中国药典常用的分析方法和实验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常用仪器的正确使用,熟悉各种分析方法的操作技术及分析方法的建立,培养学生具有科学的实验态度和操作技能,为从事药品质量研究与检验工作奠定基础。

 

 

 

 

大型分析仪器

岛津LC-20A高效液相色谱仪,配有荧光和紫外检测器。对低挥发性或非挥发性、热稳定性差的有机化合物、大分子化合物、生物制品等有很好的分离效果,在有机合成、石油化工、天然产物分析、生化、医药、环境科学、食品卫生等诸多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岛津UV-245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主要应用在化合物的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中,配合红外光谱、核磁共振和质谱,能进行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分析。

 

 

TAS-990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可对水、土壤、固废、底泥中镉、铜、铅、锌、铬、锰、铁等重金属含量进行测定;

 

 

 

GC122气相色谱仪,可以对低沸点的混合物进行分离和定性、定量分析;

 

 

 

 

TJ270-30A红外分光光度计,主要可以对有机物结构进行分析。

 

 

 

回到顶部

分享:

顶部 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