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教学工作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

发表时间:2014-07-09   浏览量:3046   信息来源: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   作者:  编辑:   审核人: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作为院级实验教学中心,是机类及近机类专业学生加深对理论课程的了解、掌握机械专业技能、培养专业实验研究能力、提高综合技能以及增强开拓创新意识的重要基地。实验中心经过五年时间的建设,目前设有“慧鱼创新实验室”、“数控技术综合实验室”、“机械制造基础实验室”、“模具设计与工艺实验室”、 “机械设计基础实验室”、“机电一体化实验室”、“MPS模块化生产系统实验室”、 “认识拆装实验室”、“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实验室”、“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工程图形学模型陈列室”、“工程材料及成型工艺实验室”、“人机工程实验室”等实验室。目前,实验室主要承担机器人技术、数控技术、机械制造、模具设计、机械设计、电气控制与PLC、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液压与气压传动、控制工程、工程材料及成型工艺、人机工程等课程的实验教学,机械设计、机械制造等课程的课程设计,以及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任务。为提高学生机械设计的能力和实践动手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开展多层次的实验教学,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探索性实验的比重,加强对学生系统观念的培养和系统设计方法的训练,在完成教学实验、科研、学科建设的基础上,并进一步开展新实验项目的开发研究和实验室开放式教学改革的研究,将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建成“立足基础,面向工程,强化实践,重视创新”的、有特色的大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基地。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秉承南京理工大学“以人为本,厚德博学”的办学理念,不断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慧鱼创新实验室

本实验室要求学生在灵活运用机械结构设计、气动技术、电子电路和单片机编程等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各类慧鱼模型运动机构的搭建、程序编制以及调试运行,加强对各类机械设备和自动化装置的常用结构、工作原理等相关知识的理解,增加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从而达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设计能力的目的。可承担《机器人技术》、《单片机编程》等课程实验教学,毕业设计以及培训学生参加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数控技术实验室

数控技术实验室主要为学生提供数控系统的实验、实训平台。该平台要求学生在了解数控系统的电气结构的基础上,完成电气接线和各轴运动系统调试工作,还可由指导教师设置故障点,让学生进行故障诊断并排除故障。实验室开设实验项目有数控系统的接线、系统及伺服驱动的调试、主轴的连接及调试、FANUC PMC及I/O信号、故障现象、原因、诊断与排除等。承担《数控技术》、《数控故障与诊断》课程实验教学,毕业设计的课题及研究平台以及课外开放。

                                        机械制造基础实验室

 

本实验室开设实验项目有刀具结构及角度测量、机械传动系统测绘、机床夹具结构分析实验、加工误差统计分析实验、机床几何精度检测实验。机床为透明机床,采用有机玻璃制造箱体外壳,润滑系统采用灯光显示,传动部件采用优质工程塑料、铜、铝合金、钢材精加工制作;整机模型,电机驱动,可加工蜡质工件;传动过程一目了然。承担《机械制造基础》课程实验教学和课外开放。

                                       模具设计与工艺实验室

模具设计与制造实验室共开设冷冲压模具安装调试、典型冷冲模具拆装、热塑性塑料成形工艺、典型塑料模具拆装四个实验。现有微型冷冲拉伸成形机一台,微型注塑成形机一台,铝合金冷冲模具和铝合金注塑模具各8套,及从当地企业购买实际使用的冷冲模具和注塑模具共8套。可以为《注塑模具》、《冲压模具》开展课内实验,让学生加深了解注塑、冲压两种成型方式生产的全过程。

                                         机械零件与原理实验室

机械原理实验室是机械类专业的基础实验室。拥有机械原理陈列柜、机械设计(零件)陈列柜、齿轮范成法仪、各种典型装置模型。各陈列柜附有解说词,可随机切换解说。该实验室可辅助《机械设计基础》的课程教学,对理论内容进行形象直观的演示,教学效果良好。通过使用齿轮范成仪绘制齿轮轮廓,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范成法的原理。该实验室面向全院各专业开放,让学生初步了解机械基础知识和各种机械结构。

  

                                            机电一体化实验室

本实验室由本院老师自行设计、开发并制作的FMS柔性制造系统。该系统从识别、加工、热处理到最后检测入库均实现自动化,贴合现代制造业实际,培养锻炼年轻教师的同时,也为今后教师科研开发打下基础,还可开放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一个创新实验实训的平台。可为《机电一体化》、《电气控制与PLC》、《机器人技术》等开展课内实验服务,同时也是进行毕业设计的良好基地。

MPS-A模块化生产系统实验室

本实验室模块化生产控制系统包括六个独立模块,分开成六个模块,单独进行培训时可以容纳较多的学生同时学习,在基本的单元模块培训完成以后,又可以二个、三个直至六个模块连在一起学习复杂系统的控制、编程、装配和调试技术。同时由于该系统包含了机械、气动、PLC、传感器、步进电机伺服控制技术、总线控制技术等多种不同的技术,可将已掌握的许多单科专业知识在这里得到综合训练,也可以通过该系统分阶段进行不同层次的培训,因此非常适合对在校学生和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培训,该设备是培训机电一体化及自动控制技术人才理想的系统。  

                               

认识拆装实验室

本实验室是典型机械--发动机的拆装实验,其许多机构、器件、装置及技术几乎覆盖学生四年所学的整个知识面。学生通过亲自动手拆卸、装配,把摸实际中真实的发动机各零部件,“身临其境”体验与感受,较为有效地将课堂上学过的基础和专业知识与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不仅熟悉了一定的机械产品结构,对零部件的加工工艺和配合等也有所了解,加深了所学知识的理解,特别是获得了鲜活的实际的机械结构和活生生的实际工艺知识。该实验室的创立,很受学生欢迎,在我省高校机械专业中尚未见到,具有比较明显的创新和特色。

                                     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实验室

     

本实验室主要实验设备有立式光学计、光切法显微镜、红外测温仪、粗糙度测量仪以及各类量表。实验室开设实验项目有测量的认识、用内径百分表测量孔径、径向圆跳动和端面圆跳动的测量、用螺纹百分尺及三针量法测量外螺纹中径、表面粗糙度的测量、齿轮公法线长度的测量。承担《互换性与技术测量》课程实验教学,课外开放。

                                        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

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有液压综合试验台,该装置的所有液压元件均采用透明有机玻璃外壳,可以清晰直观的了解和观察到所有液压元件内部结构原理及液压传动油路的工作过程。利用该系统既可对单个液压元件的结构、工作原理及性能进行教学,还可以对常见基本液压回路的试验演示学习。采用PLC编程控制模块,实现可编程程序控制器(PLC)智能控制。使得机、电、液控制有机结合起来,优化控制方案。新增的三台设备,又增添了很多模块,为开放性实验以及毕业设计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工程图形展示实验室

本实验室是展示性实验室,实验室拥有各种类型的图形模型及制图原理模型陈列柜。模型的材质都是木头的,有单个的小模型、有剖开后组合的模型、也有配合式的模型(如齿轮配合模型、齿轮齿条模型)。这些模型可供工程图形学课程的同学们参观,大家可以直观的看到相交、相贯、正剖、斜剖、配合等实物,对照实物联系理论知识绘图,更便于同学们理解。

                                     工程材料及成形工艺实验室

 

本实验室主要实验设备有布氏硬度计、表面洛氏硬度计、金相显微镜、箱式电炉、金相试样切割机、金相镶嵌机、金相试样预磨机、金相试样抛光机。实验室开设实验项目有硬度计的使用、金相实验、热处理实验等。承担《工程材料及成形工艺》课程实验教学,课外开放。

 

                   

                                           人机工程实验室

 

本实验室有彩色分辨视野计、双手调节器、动作判断仪、动作稳定器、反应时运动时测试仪等一系列检测仪器。通过设计人体测量与数据应用、人体感知、认识生理与行为特征、人与环境关系方面的实验,学生能够加深对工业工程、工业设计方面知识的理解、掌握和运用,为设计人——机器——环境和谐的工业机器及系统打下坚实的基础。

回到顶部

分享:

顶部 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