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校园信息

我校在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中首创佳绩

发表时间:2022-06-02   浏览量:2983   信息来源:电子电气工程学院   作者:  编辑:   审核人:

5月22日,在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江苏赛区智慧社区复赛中,我校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刘小军、周军教师指导的两件作品,双双获得江苏省决赛三等奖。



比赛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本届赛事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其中“创意作品”单元的“智慧社区”命题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围绕家居生活和社区活动进行设计,利用与AIoT相关的技术创作参赛作品,展示未来生活场景的解决方案。经过各设区市、各高校的择优推荐,智慧社区共有95件大学组作品脱颖而出入围复赛。

鉴于疫情防控要求,智慧社区复赛采用远程答辩方式进行,每组各邀请三名计算机、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评审。专家通过远程视频对参赛队伍完成作品问辩。全国大赛组委会安排工作人员对江苏赛区活动进行全程在线观摩。



这是我校首次参加此项比赛,成为泰州地区唯一获奖的高校。校团委和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此次比赛,积极组织参赛,精心制定了实施方案,包括比赛动员、作品选拔等环节,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社团活动时间、节假日休息时间组织学生进行培训,对参赛选手进行细心指导,对参赛作品给出指导性意见。我校学生的参赛作品(“一种面向疫情防控的多功能无人机”和“社区智慧物流机器人”)以智慧社区为背景,围绕家居生活、社区服务等方面,发现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利用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相关技术创作作品解决问题,实现既定目标。作品的新颖性、原创性和实用性引起了评委们的高度赞扬。


“一种面向疫情的多功能无人机”作品团队


“社区智慧物流机器人”作品团队


大赛提高了同学们的实际操作能力,增强了竞争意识和团队意识,对于同学们利用所学知识创新并解决实际问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获奖作品介绍

作品名称:一种面向疫情的多功能无人机

团队成员:陈志芃,陈梓标,田旭,宋涛

指导老师:刘小军

作品介绍:本作品应用于疫情防控和社会服务方面,综合各单项功能,集空中巡逻、空中喊话、物品配送功能于一身的多功能多旋翼无人机。作品创新“人防 +技防”的疫情防控举措,利用无人机机动性强、灵活性高、覆盖面广等优势,让无人机化身“空中防疫尖兵”,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巡查,借助科技手段为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提供有力支撑,切实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作品名称:社区智慧物流机器人

团队成员:陈炫宇,魏栩楠,陈熙文,谯浩天

指导老师:周军

作品介绍:本作品结合“智慧社区”主题,目的应用于社区服务和疫情防控,结合了机器人学、计算机视觉、智能控制等多个领域技术,实现了语音交互、视觉识别、自主导航等功能,能在社区物流驿站等相关场所中,全自主帮助用户取货、送货,避免了交叉性、聚集性等情况,降低了人传人感染的风险,助力疫情防控和推动社区智能化的发展。

初稿(一审):刘增元 二审:王鹏鹏 终审:刘小军

回到顶部

分享:

顶部 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