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校园信息

喜报:我校在第十三届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斩获冠军

发表时间:2022-11-30   浏览量:2336   信息来源: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作者:  编辑:   审核人:

近日,第十三届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决赛在东南大学落下帷幕。我校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师生联合组建机器人竞赛团队,在刘小军、周军、刘增元、蒋勇等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参赛师生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备战,最终在医疗服务机器人、视觉识别机器人、空中巡逻救援、创新创意等参赛项目中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并获得医疗服务机器人项目冠军、视觉识别项目季军。



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由江苏省自动化学会发起、省教育厅与省科协联合主办,是我省机器人领域最高赛事。本届大赛由江苏省自动化协会和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东南大学承办,来自江苏省内67个高校共计200余支队伍在29个项目上展开了激烈角逐。

在送药巡诊机器人项目中,由陈炫宇领衔的“医疗服务机器人”小组一骑绝尘,机器人完成两轮全部动作仅用时49秒,一举斩获此项比赛的冠军;由谯浩天领衔的“视觉识别”小组,经过对算法的不断优化,最终获得机器人视觉识别项目的季军;由陈志芃、唐杰领衔的“无人机巡逻救援”小组、陈熙文领衔的“视觉识别”2号小组以及江煜华领衔的创新创意机器人组也分别获得了各自项目的三等奖。


送药巡诊机器人比赛及调试现场


视觉识别比赛及调试现场


无人机空中巡逻救援比赛及调试现场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教务处、学工处、财务处、后勤保卫处和资产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参赛师生在备赛期间克服了时间、空间等各种困难,通过“线上交流+线下实践+在线辅导”相结合的训练模式,分秒必争地调整硬件架构、优化程序代码,充分展现了我校的办学质量。

近年来,我校机器人竞赛团队在全国各类高级别机器人大赛中成绩斐然,获得国家级奖项100余项,参赛学子多次受到央视、江苏教育电视台等媒体的现场采访。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发布第三轮“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本科,2021版),指数共采集了20项高校机器人相关竞赛共157349条数据(其中参赛数据147568条,获奖数据9781条),时间跨度为2002-2020年,从获奖贡献、参赛贡献两个维度构建评估模型,我校进入全国776所高校机器人竞赛指数(本科)TOP5%—10%等级A-,居江苏省所有高校的第9位、全国同类院校名列前茅


作者:王鹏鹏 审核:刘小军 编辑:刘银华

回到顶部

分享:

顶部 尾部